« 續談Why we blog? | Home | HAPPY CHINESE NEW YEAR! »
網誌何去何從?
有人曾經這樣問我,究竟我理想中的網誌環境或者生態應該是怎樣?這樣的問題正正要將我推向絕路,因為我根本不是一個有資格說我們應該怎樣做的人,反而我只是想當一個,說我們不應這樣下去的人。
在人民台的那次錄音裡,有人說現在的網誌環境,如互相關切,互相鼓勵,融和如大家庭一般的網境不是刻意造就而成,而是出於自然。但為甚麼會出於自然?就是僅僅是因為人類本來就是群體活動的生物?與其將問題推向一個更粗糙的命題,不如說是因為我們都吸收了不少從前Xanga/online diary的傳統,也就是與香港本身的文化有關。
Poon的說法是,網誌乃社會的縮影,因為社會上有各式各樣的人,怹們要做的或是想做的,就要讓更多人成為Blogger。按他的想法,我可以想像得到在他理想中,就是先要人多勢眾,方可讓Blogger的可能性盡情的發揮,從他努力發掘Blogger人才到Mysinablog出版一本關於Blogger文章的集成,就是要讓Blogging的氣氛一步步的成長。雖然,我不知道在他腦海裡所期望的畫面是如何,但他所認同的路,與我所想的,是從根本上走上殊途,而我們的終點亦必不盡相同,一言而蔽之,就是「欲速則不達」。
早期Blogger是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中汲取養份而成長的,透過網路上的互聯,集而成群,後來加上Blog-You的出現,令我們所見的Bloggers越來越多,漸漸成為了一種氣氛;由於當時大部份人的經驗都是從西方到來,而沒有受本土的網上日記影響,這,讓我感覺到,如果他們寫Blog是帶有某種目的的話,這個目的大概就是「嚶其鳴矣,求其友聲。」由於這種Blogging氣氛不是從網上日記的土壤中生長過來,與今天參與Blog Service的網站機構相比,其始點是從根本上就不相同。很久以前的一個香港漫畫家說得最為準確,他說--所謂的「種瓜得瓜」,就是說你想種出甚麼東西,就要看你所下的了甚麼種子。
當今的Blogging氣氛會發展成如何?出於自然,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,它會一天一天的走上回頭路;繼續追尋著如同以往寫Xanga者所追求的事,每天跟朋友網友分享喜樂,即使我不會否認這種行為都不是沒有意義的,卻不會說我們不想藉著Blog而得到更多。我雖然沒有一個理想國的框架,但不難想像到,有一天,憑著這個新一代被受讚賞的資訊分享工具,整個社會因此而改變--或者,有一天,我們會因為多了互相交流意見和互相討論的機會,而令理智得以提升;或者,有一天,因為越來越多Blogger參與文化評論,諸如電影、音樂、文學、藝術活動等,都能夠成為平民話題,既不再是有關方面專家的專利,也杜絕了偽學問假權威的充斥;或者,有一天,透過Blog我們和年青的一代更容易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,在填鴨式的教育制度下,成為一種抗衡緩衝的力量……
凡此種種,可能你會認為是妙想天開,但在無限的時間內,甚麼事情也可以發生,也不難發生;再者,在這數十年來,科技改變社會和世界的例子已經是不勝枚舉,去為現狀辯護或是說盡好話,不過是阻塞了未來還要長的道路,與其註足不前,甚至為此而躊躇滿志,何不想想怎樣會令現狀變得更理想,我們(不只是我,也不只是你)可以利用這些資訊科技創造出一個怎樣的文化來。
當在節目中,林煇提到了「封閉」一詞,我不其然想到Karl Popper的一句說話,正正是和我所認為的是一脈相連的--
「未來是開放的,由我們所有人決定。它取決於你我其他人,今天、明天、後天做了些甚麼。」《二十世紀的教訓》
Reference:
Bloblic Sphere - blog-public sphere
Popularity: 34% [?]
About this entry
You’re currently reading “網誌何去何從?,” an entry on Blog-You.com
- Published:
- Feb 16 2007 / 3:37 pm
- Category:
- 閒話, Editor's Note, 熱門話題
Most Popular Pages/Posts
- 串聯活動:回歸十年,驀然回首。
- 中大學生報事件-談傳媒與學生
- 串聯活動 - 十大香港電影
- 十個我最喜愛的網誌
- 回歸十年,博客眼中的十大新聞
- Why We Blog?
- 博客文摘 7-2007
- Web 2.0 就是開放
- 蕭若元《元憶錄》-縱橫電視與電影之間
Recent Comments:
- yaseni Adani: Dearest, My name is Yaseni Andani. I am 23 years old and the son of late Mr Yakubu Andani. who unstill...
- gear: 光影筆訕更新版面之後 ,沒有了"上一頁或下一 "的功能.對於翻閱...
- soon not to be HSBC customer: I would like to make known my experience and stop this from happening to others. I was...
- carol2117: welcome to my blog~~
- steve_polylife: It is very helpful for the bloggers. Well done.

Feb 16th, 2007 at 8:02 pm
我越來越有一種感覺,站在高地的人,看得見別人的熱鬧喧嘩,看得見別人熱鬧喧嘩在一個瓦遮頭底下,卻看不到每一個人的面貌,看不到每一個人所有著的表情…… 或者特立獨行的人,是留意不到其他人的特立獨行? 然後會覺得自己跟別人殊途不同歸,會覺得別人一定欲速則不達,根據不知何來…… 而說回頭,站在高地的人,往往又是那一個一直站在山頭懸崖的,駐足而不前的某個人,對嗎?
Feb 16th, 2007 at 8:26 pm
很難答,因為你沒有為你講的說話提供任何理據。
Feb 16th, 2007 at 10:53 pm
那不如請解釋一下,「但他所認同的路…… 一言而蔽之,就是『欲速則不達』。」又是依何理據? 是否不「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中汲取養份而成長的,透過網路上的互聯,集而成群」的,就是不能「達」呢?
Feb 17th, 2007 at 1:19 am
Middle,
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提到今日形成的Blogging氣氛是刻意吹谷而成的,香港本身的文化水平根本就是不容易生長出類似風氣,在財力和人力物力的迫使之下,香港的Blogging風氣很容易也很自然就會走上以前Xanga般的像個交友社群的回頭路,因為在商業機構眼中所想達到的目標,還是以人數為先。
而「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中汲取養份而成長的,透過網路上的互聯,集而成群」的這群人,由於經驗都是從外面到來,因此才沒有受本土的網上日記影響和本土社群文化影響。兩條路所能到達的終點亦很自然地不相同。
Feb 17th, 2007 at 12:58 pm
不太認同經商業機構「催谷」的「香港的Blogging風氣很容易也很自然就會走上以前Xanga般的像個交友社群的回頭路」(說回頭,我又不覺得xanga 像個交友社群…… 幾個朋友同學同事互相之間留言就統稱為交友社群? 還是另指其他? );退一步來說,就當是「很容易」走上那條路,但本質上是否就只有「交友社群」,而就沒有其他的特質? 從外國blogging 文化中汲取到的成份,難道真的沒有可能出現在本地「網上日記和本土社群文化」、甚至於一些blogger 腦中孕育出來嗎? 是否「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中汲取養份而成長的」,方是正道? 還是此文的目標其實是,想分清分楚自畫為界?
Feb 17th, 2007 at 1:56 pm
又想起,即使情況「一定」是「種瓜得瓜」,若沒有良好的土壤肥料,就算找到適當的種子埋下了,最後也未必真可以得瓜的。堅持瓜的獨特性、漠視土壤肥料的配合,何必?
Feb 18th, 2007 at 3:44 am
middle,
1.香港的網路文化本來是如此,在「催谷」之下走上這條回頭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,因為沒有時間讓一種新文化醞釀;而問題是,在你眼中,你渴望一種新網路工具的出現,可以帶來一種文化上的衝擊,還是一切如常,我們依舊視這種新工具是舊工具的代替品?
2.我沒有為Xanga的性質界定清楚,他是交友社群也好,是聯誼社群也好,他的而且確沒法脫離普遍地單純為網上日記的內涵,否則就沒有MysinaBlog,Yahoo Blog等等的出現。
3.「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中汲取養份而成長的」方是正道?為甚麼要將我的言辭極端化?正如我不會去問是否Mysinablog所做的才是正道這種問題。而我只是將怹們的好處特顯出來,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帶進來就是為香港帶來文化上的的衝擊,當然,這是需要融合,改良,再而同化,也理應是將好的,我們欠缺的帶過來,並不是說要硬接過來就是。
4.要畫清界線幹甚麼?我在上次錄音裡面我說明一點,我沒有在以前的Blog is Blog聯署上寫上名字就是因為在個人來說,我沒有必要為Blog在傳媒眼中僅僅定義為網上日記澄清甚麼,因為如果我這樣做就像對一向被認為是網上日記的Xanga的一種蔑視。但從活動理念和精神,卻是我所認同的,「Blog is anything」一句話,正好就是讓人們不斷發掘其可能性的動力。
5.如果你以為這片土壤就是種不了好東西的,當然我不會說無可能,但至少我們應該嘗試。
Feb 18th, 2007 at 9:03 pm
1.我渴望還渴望,但不會隨便對一樣仍在發展中進行中的事情,公開說「不行」、「欲速則不達」——除非我真的深知事情的變化來去的關係;「達」,到底怎樣才算「達」呢? 或者你們有人會知道?
2.想請教一下…… 「他(xanga)的而且確沒法脫離普遍地單純為網上日記的內涵」與下一句「否則就沒有MysinaBlog,Yahoo Blog等等的出現」之間有甚麼直接或間接關連?
3.並不是我想將你的言辭「極端化」,我也不覺得這樣就算是將之「極端」,若你覺得是了,我可以說聲抱歉;但我從沒有那個意思,只是你一直幾篇文章都是給我如此的感覺。其他地方的blog 生態彷彿很良好、早期「獨立」的blogger 發展是不錯的、此地的「bsp blog」生態彷彿沒甚麼特色沒甚麼優點好說…… 純粹好奇,其實現在平時Blog you admin 會看多少sinablog 與yblog、甚至blog? 文中的第五段所提及的,難道就沒有出現在本地的bsp blog 中、沒有blogger 在做嗎?
4.如果真的不是想畫清界線,那我還是不太明白這幾篇文的目的。評論、批判是一種關心,但我不明白為何必須像是一個忠臣在不停直言予一個昏君…… 而更大的問題是,誰都不想自己是昏君、誰也不確實是昏君。或者會覺得這又是沒有「理據」的言論,但我的感覺確實如此。
5.「如果你以為這片土壤就是種不了好東西的」——竟然會解讀成這種意思……
題外話,年初一,
望新年快樂、更進一步。
Feb 19th, 2007 at 3:06 pm
1.既然你是渴望的,其實我已經無話可說,我不就是要表達這種渴望?「欲速則不達」是包含理據在內的,你同不同意「催谷」是「欲速」的表現是另一回事,至少我是這樣看事情。如果還問我怎樣才算「達」,可見你根本從來沒有看上文。
2.後者的出現和成功,或者是被認為是一種新工具,正正是因為xanga在香港普遍地單純為網上日記,否則後者還有巿場空間讓自己出現嗎?這是很直接的關聯。
3.”是否「從外國的Blogging文化中汲取養份而成長的」,方是正道?”這樣的提問不是「極端化」我所說的是甚麼?我實在不明白在你腦內為甚麼要有所謂的「正道」這些字眼的出現,似乎喜歡在心裡畫清界線,壁壘分明的不是我,反而是你自己。
3.1你懷疑我所觀察的,沒問題,但我為我的結論提供了理由,這個理由同時令我認為現今的Blogosohere必將走上回頭路,你要是不同意,可以反駁我所提出的理由。
3.2你純粹好奇的事我暫且不會答。
4.每一個昏君,我相信他不是每做一件事都是差勁的;每一個明君,我更不相信他每做一件事都是確當的,請搞清楚既使我要做忠臣,亦不代表你就是昏君,我想你用比喻是用得太多了。
4.1你一而再說我說的都是沒有「理據」的言論,我實在想知你要怎樣的理據?
5.哈!那,請你自己解讀,因為除此以外我相信你的說話是怎解也解不通的。
Feb 19th, 2007 at 4:43 pm
似乎真有點……
「我渴望還渴望」,可以解讀成「既然你是渴望的…… 我不就是要表達這種渴望?」。無力。但這不是重點;恕我不能理解你文中那「深奧」的意思…… 好了,你說有「理由」會令「現今的Blogosohere必將走上回頭路」,我仍是不甚明白,還望你能解釋清楚——「出於自然,一個很大的可能性是,它會一天一天的走上回頭路;繼續追尋著如同以往寫Xanga者所追求的事,每天跟朋友網友分享喜樂,即使我不會否認這種行為都不是沒有意義的,卻不會說我們不想藉著Blog而得到更多。」,這是你說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可能性;但我也問了,本地bsp blog 難道沒有出現第五段中所提及的情況嗎? 在你眼中本地bsp blog 除了「交友社群」這種特質外,還有甚麼你所了解到的特質…… 由此自終都沒有答到;是真的無話可說?
忠臣昏君——我只是說你就似是一個沒有昏君的、卻又急於對昏君直言的忠臣;別傻了,沒有人會無端自認是昏君的(即使是昏君本人),也不會因為你似是那個忠臣、然後就一定會有人跟著是昏君的。你應該明白吧(但看來是不明白)? 我只是不明白blog-you admin 為何要一直在做這種角色而己。
還有,我見你那麼著重「理據」嘛,才問回你「理據」的;你忘了? 或者對留言2 裡的問題,我也應該這樣反問——「你說我說的都是沒有『理據』的言論,我實在想知你要怎樣的理據?」才對。
或者說到底,是不能取得共識。對「真心 」的人,還是少費手力算。
Feb 19th, 2007 at 6:28 pm
1.我第一點就是問你是否渴望一種新網路工具的出現,可以帶來一種文化上的衝擊?就是想我們彼此建立一種共識,而你選擇的答案應該是渴望,既然如此,你我己經達到一種共識。這樣的討論才有意思;否則你說你,我說我的,有甚麼意義?現在請問我說「既然你是渴望的…… 我不就是要表達這種渴望?」這句(表示你我同樣都是渴望的),是我解讀錯了自己的問題,還是解讀錯了你的答案?請明言。
2.假如你我都是同樣渴望,請問這篇文章作為表達這種渴望,同時表達我對此渴求的實現、倒退的擔憂,有何問題?
3.我文章裡說一言而蔽之,「欲速則不達」,是包含了理據在內的,也是我反覆說當今的Blogosophere是大型商業機構刻意「催谷」而成,你同不同意「催谷」是「欲速」的表現?「欲速」令他們無力於讓一種新文化醞釀,滲入大眾,這和我之前所說的換湯不換藥是同一意義的。
4.你問的問題如果我沒有答,就是因為我們在沒有一個共識的建立下,答了亦沒有甚用的。你問當今bsp blog 難道沒有出現第五段中所提及的情況,如果有又如何?我所舉的例子只是九牛一毛而已,裡面也有很多是我自己觀察到或者希望能協助達成的(例如在Blog-You搞專欄,事實上有些Blogger已經走到mysina開了自己的Blog),但正正是因為有人忽略了已往Xanga和本土Forum文化影響之深,而令到有些人本來希望通過Blog想作一些聯誼性質以外的交流的人受到冷落,這種現像是很容易發生的,而我所擔心的事這種現像不斷擴大,我們因此而走回回頭路。
4.1反而我想知道你的看法。第一,你是否希望Blog脫離單純為網上日記的影子,而包容各式各樣的可能性?第二,你是否認為現今的本土文化不會令Blog走上回頭路?
5.當然,我完全明白你的忠臣昏君的比喻之意,所以我才跟你說”每一個昏君,我相信他不是每做一件事都是差勁的;每一個明君,我更不相信他每做一件事都是確當的,請搞清楚既使我要做忠臣,亦不代表你就是昏君,我想你用比喻是用得太多了。”
意思就是說我不會認定人家是昏君才會說話,說話也不管人家是昏君還是明君,也就是說別將我講成自認忠臣,也不要說我把人家比作昏君,這些比喻,不盡不實,何必要提?
Feb 19th, 2007 at 11:48 pm
我是這樣理解:
未必自認是忠臣,
不過用字文意態度是像忠臣般逆耳;
admin們可會明白?
Feb 20th, 2007 at 12:29 am
逆不逆耳,我不敢妄斷;再者,逆不逆耳,亦沒礙於正確與否。
不過,這裡既沒有君,亦沒有臣,為甚麼要為這種不盡不實的比喻解釋甚麼?
Feb 25th, 2007 at 2:18 pm
為什麼硬要把 BLOG 講到咁神性而不可侵犯?
成件事‥我覺得好好笑‥
好笑並非而家有班 Xanga 人走出黎話要你地少數服從多數,叫你地唔好再寫正經BLOG喇等等‥反而你地去批評番人地。
我想講既就係,大家也有大家既自由,你地無謂去企圖改變人地既習慣,反正也不會成功。
你地有權係象牙塔入面做研究,人地有人地既自由。大家河水不犯井水。誰會成功時間可以證明。
你地成班人給人既感覺只是 “吃不到葡萄就是酸的”。
由心講句:真是很醜。
Feb 25th, 2007 at 11:16 pm
Outsider,
的確我不願看到的是,我們所有人都只會寫Xanga。
不過我從來都不會批評寫Xanga的人,
而即使我真的有一天批評寫Xanga的人,亦不代表我否定其存在價值,更不會要求別人不寫Xanga。
所以,你對我所講的話有雙重的錯誤理解。
Mar 13th, 2007 at 12:50 am
喂7-11, armarm先睇到你個blog講網誌發展篇野, 勁正呀, 支持!
Mar 15th, 2007 at 1:23 pm
Stackey:
多謝!